访谈 答《灵魂的城堡》译者近藤直子问

残雪

近藤直子:《灵魂的城堡》两三,就在日本始售了。在书的记,我写了一些猜,试图说明残雪什始写评论了。关我猜,最先请你廖金球女士的记译文再说。现在问你一些问题。

你己认残雪的说是一特殊的说,且其写法是一特殊的写法。

你认但丁、莎士比亚、歌德、卡夫卡、博尔赫斯等的品写法属你那一,是不是?

残雪:是的,我的说是属古就有的一特殊写法,即,全身沉浸在一说不清不明的,有点奇怪的间与空间头,让笔先行,让己所不知的主题行展,让己控制不了的结构动形,让每一词携带另一世界的神秘气味。写说的者,一般说是很难意识己的创造物的深层含义的,写了就写了,品者说是一陌生者,就那存在了。我,我一中国人,是所有头最压抑己的望的。我身储藏了几千年的潜意识,些潜意识并不是像但丁或卡夫卡那爆,像火山一。我的潜意识被我强力镇压着,我从西方人那了理,一点一点将它掘。职业的训练给了我另外一力量,那就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答马国瑞问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