评论 艺术复仇——读鲁迅《铸剑》

从外在的,与整黑暗德体系的抗、厮杀,转向内在的灵魂的撕裂,从在己体内将一场残酷的战争在纯艺术层次进行,是鲁迅先生的一些文品(例《野草》)的突破,篇《铸剑》,将创造达了登峰造极。

说的主题是复仇,文中却分明有两复仇,令人博尔赫斯的《曲径分岔的花园》。一是表面结构的复仇,复仇是亲情德内的复仇。即,王杀了眉间尺的父亲,眉间尺决替父报仇,历经曲折,在黑色人的帮助终愿偿。潜伏在复仇的,是另一深不测的、本质的复仇。即,人复仇,唯一的路是向身复仇。世界满目疮痍,处弥漫着仇恨,人的躯体人的灵魂犯的罪孽无比深重,人已被些罪孽压无法动挪,人的罪孽的因又正是人的望,即生命本身,所无法动挪的人不向外部进行复仇。向身复仇,便是调动那原始力,将灵魂分裂势不两立的几部分,让它彼此间展血腥的厮杀,在厮杀中体验早已不的爱,最让它变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,达那辩证的统一。二复仇才是故的真正内核,被我所忽略了的艺术精神。进行场精神的复仇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不朽的《野草》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