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读莎士比亚的悲剧 宗教和艺术的境界

“那无所不包者,无所不养者,不正是包含着又养活着你、我、他?空不正是形穹隆,不正是坚固静卧?永恒的星辰不正是亲切回顾升?我不正是眼睛眼睛凝望着你,万物不正是拥向了你的头脑,并在永恒的秘密中或隐或显活动你身旁?一切充满你的吧,尽管它是那庞,果你完全陶醉感情,你愿意怎叫,就怎叫它。管它叫幸福!叫!叫爱!叫帝!”

段话是浮士德被虔诚纯洁的玛加蕾特追问他宗教的态度说的。虽浮士德终生讨厌教士,但他基督教的态度是十分矛盾的,他并不反宗教精神,不说他本人就浸透了宗教的情怀,他的追求不与宗教的追求叉,但是他身那强的冲动却常常免不了亵渎宗教。

整浮士德与玛加蕾特的爱情程体现了浮士德矛盾的态度。最初,浮士德与玛加蕾特一见钟情,身吸引他的是青春的艳丽,生命的洋溢,感的魅力。接着,他同梅菲斯特潜入的房间,那朴素的宗教氛围又深深打动了他,氛围使他不由抑制己邪恶的,并觉有罪。终究是法抑制的,浮士德犯罪了。玛加蕾特宗教的虔诚在情窦初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演出前的内心斗争目录+书签反省的意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