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狱篇 自由意志赞——读《神曲·地狱篇》

《神曲》是艺术追求由的程的真实记录,程是人由本的审(狱),有理的审(炼狱),再纯精神的分析(堂)的程。追求的动机则是德(一有点神秘的理念)的感召。由意志本身是一矛盾,一方面无羁绊升,一方面又在苦行的渴求中将身限制在狱体验,两方面的力就构了追求的律动的模式。在“我”主体的追求者身,由意志又是怎体现的呢?或者说,“我”是何一步步实现由的呢?

在《狱篇》诗人的但丁的由意志是通一分三的分身法实现的。浮吉尔是诗人的理与智慧,“我”的本质;俾德丽采则是诗人的理念,“我”的更深一层的本质。随着探索的深入,浮吉尔将接力棒给俾德丽采,由位女神引领“我”登精神的极境。“我”在原始的冲力的支配,闯了片与世隔绝的带,是浮吉尔他那温又强的理力,“我”身沸腾的野指明了泄的方向。方向就是浮吉尔所说的“另一条路”。另一条路是同世俗永别的路,另一条路又是同世俗的投影纠缠死的路。浮吉尔的工,就是不断将狱的悲惨体验加在“我”的身,让我在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精神与肉体——读《神曲·地狱篇》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