歲寒三友

這三個人是:王瘦吾、陶虎臣、靳彝甫。王瘦吾原先開絨線店,陶虎臣開炮仗店,靳彝甫是個畫畫的。他們是從一塊長的。這是三個說不,說不的人。既不是縉紳先生,不是引車賣漿者流。他們的日子時時壞。的時候桌有兩個菜,一葷一素,還燙二兩酒;壞的時候,喝粥,甚至斷炊。三個人的名聲倒是的。他們沒有做過傷害理的,對人從不尖酸刻薄,對方的公益,從不袖手旁觀。某處的橋坍了,修一修;哪裏發現一名「路倒」,掩埋來;鬧時疫的時候,在碼頭路口設一口瓷缸,內裝藥茶,施給來往行人;一場火後,請士打醮禳災……遇有這一類的,需捐款,首者捐簿伸他們的面前時,他們會提筆寫一個誰了會點頭的數目。因此,他們走在街,一街的熟人跟他們很客氣點頭打招呼。

「早!」

「早!」

「吃過了?」

「偏過了,偏過了!」

※※※

王瘦吾真瘦。瘦兩個肩胛骨從長衫的外面清清楚楚。他年輕時很風雅過幾。他時開蒙的塾師是邑中名士談甓漁,談先生教會了他做詩。那時,絨線店由父親經營著,生意不錯,這樣他就有機會追隨一些闊的不太闊的名士,春秋佳日,文酒雅集。遇有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寂寞和溫暖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