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淖記事

這方的名很奇怪,叫做淖。全縣沒有幾個人認這個淖字。縣境內,再沒有別的叫做什麼淖的方。據說這是蒙古話。那麼這名概是元朝留的。元朝前這方有沒有,叫做什麼,就無從查考了。

淖,是一片水。說是湖泊,似還不夠,比一個池塘,春夏水盛時,是頗為浩淼的。這是兩條水的河源。淖中央有一條狹長的沙洲。沙洲長滿茅草蘆荻。春初水暖,沙洲冒很紫紅色的蘆芽灰綠色的蔞蒿【註:生於水邊的野草,初生二寸來高,叫做「蔞蒿薹子」,食。】,很快就是一片翠綠了。夏,茅草、蘆荻吐雪白的絲穗,在微風中不住點頭。秋,全枯黃了,就被人割,加己的屋頂了。冬,雪,這裏總比別處先白。化雪的時候,比別處化慢。河水解凍了,發綠了,沙洲的殘雪還亮晶晶堆積著。這條沙洲是兩條河水的分界處。從淖裏坐船沿沙洲西面北行,高阜的幾炕房。綠柳叢中,露雪白的粉牆,黑漆書四個字:「雞鴨炕房」,非常顯眼。炕房門外,照例有一塊土坪,有幾個人坐在樹樁負曝閒談。不時有人從門裏挑一副很的扁圓的竹籠,籠口絡著繩網,裏面是松花黃色的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歲寒三友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