桑青日記 <瞿塘峽.一九四五年七月二十七日|八月十日>

沒有太陽。沒有月亮。沒有——水一樣渾。河裡有條龍水攪渾了。龍有很粗很粗的尾巴,還有數不清的毛臂,東刷一,西刷一,河水刷高,白,亮,就是在濛濛亮的黃昏見。

我從黛溪的棧房窗口對河的高山,高不頂——一很尖的黑劍一直刺。沒流一滴血就死了。峽裡一子黑了。

河邊一個火亮來了。日本飛機炸了半邊身子的輪船還擱在河,黑黑的像條死牛。河邊幾點燈光亮來了。那兒靠著幾隻木船。我們在新崩灘撞壞的木船就靠在那兒修理。

黛溪鎮是一條細細的鏈子,掛在很高的山岩。河邊沒有河壩,人一船就梯子。在岩邊鑿的梯子,很陡很窄。我在梯子爬來的時候,就不敢抬頭山頂,一就會栽河裡餵龍了。

火從河邊跳了梯子,一顛一顛跳高興。過了一會,我才是一匹馬在跳;騎馬的人拿著火。

火從我窗邊亮過了。我見一匹棗紅馬。

我老史從恩施「奔」巴東。(我十六。十八。偏偏我叫老史!)我們滿為一巴東就跳輪船。船一鳴就了重慶。了重慶就是咱的了——那是老史的話。說的時候還拍拍。緊身背脯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【第一部】 〔桃紅給移民局的第一封信〕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