倘若生活是縮減,便與它對峙

——王波「時代三部曲」的一個蠡測

/張春

二十世紀的說與他們兩、三個世紀的同行前輩最顯著的差異一,是前者往往透過品探討「說是什麼?」這個命題;且總是找不答案。有些時候——在一些高明的那裡——答案常常被刻意隱藏來,或者,他們寧找不那答案。因為在這樣眼中,「說是什麼?」不是一個解釋的陳述便回答的。關於它的思索還包括了本人的實踐在內;總會:在他前兩、三百年乃至兩、三千年,甚更久遠的歷史裡面,早就現過無數計的說故的人。「說是什麼?」便不是一個教科書式的術語及其體系所包攬囊括,是無數計的生活中的人對那生活的思索、像及——更重的;進一步詢問思索、像本身的意義。這樣的比他們的同行前輩追問了更的是:說與哲學歷史間的聯繫究竟何?即使他們的品未必較後者更加偉。

假這樣一位生於一九五二年的北京,文革時期在雲南插隊、在山東當過教師,街工廠幹過工人,進入學工科就讀,又入研究所學文科,乃至遠赴國匹茲堡學取文科碩士學位,再學電腦、至統計系做助教,回中國後還分別在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作為破鞋的陳清揚——有幸讀過王小波  /王丹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