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時代總容得下一名個人主義者

——王波他的「時代三部曲」

/蘇偉貞

我從來沒有見過王波,就算是照片,有一張模糊的頭照。他一九九一年《黃金時代》一九九四年《未來世界》聯合報中篇說獎揭曉時,的是同一張照片,相對於其他獎人,他給我一個感覺,他比較重視他的說,不太重視己給別人什麼印象。但是王波並不是一個沒有禮貌的人,相反的,他是一個十分害羞的人。我在他身醒悟一件:一個寫的人,就應該是他那樣子,跟人沒有什麼接觸,卻與生命有十分深刻的連繫。

當,這印象的累積,是有時間過程的。

一九九一年春,聯副收匹茲堡學任教的許倬雲先生代轉來王波寫的《黃金時代》,至為推崇。王波曾在匹茲堡學東亞所修碩士學位,太太李銀河是社會學博士。那是我一次聽王波這個名字。主編瘂弦先生我審稿,我閱讀後,建議請者參加聯合報說獎。那年是聯合報四十周年社慶。我們當希望徵求的品,為報社慶。王波的《黃金時代》具有這樣的氣質。實,彼時兩岸開放未久,我們對於四九年後陸品的線索並不太掌握,尤其文革後,為那個斷裂時代見證,必需沉殿與過渡。果了八〇年代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倘若生活是縮減,便與它對峙目录+书签《時代三部曲》總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