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時代三部曲》總序

我為什麼寫——

/王波

有人問一位登山為什麼登山——誰知登山這件既危險,又沒什麼實際的處,他回答:「因為那座山峰在那裡。」我喜歡這個答案,因為裡面包含著幽默感——明明是己登山,偏說是山在那裡使他裡癢癢。除此外,我還喜歡這位登山所幹的,沒來由往懸崖爬。它會導致肌疼痛,還冒摔腦子的危險,所一般人盡量避免爬山。熱力學的角度來,這是個減熵﹡現象,極為少見。這是因為人總是趨利避害,熱力學發現象視熵增現象,所趨害避利肯定減熵。

(﹡熵,科學字entropy的譯名;熱力學函數:就是溫度除熱所的商數,稱「熱熵」。)

現在登山寫相提並論,勢必招致反對。這是因為最近十年來中國有過說熱、詩歌熱、文化熱,無論那一種熱會導致量的人投身寫,別人常我此類人士中的一個,並且告誡我說,現在是什麼年月了,你還寫說(言意是眼是經商熱,我該海經商了)?但是我的情形不一樣。前三種熱發生時,我正在國念書,絲毫沒有受感染。我們的訓是不准孩子學文科,一律學理工。因為這些緣故,立志寫在我身是個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這時代總容得下一名個人主義者目录+书签黃金時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