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堡

初巴黎,住在十三、十四區界處,近便街走動,覺沒有高樓,當沒有平房,更不會有四合院、雜院。處處樓式樣各別,發古的,門面發舊。

據說新的高樓,集中在塞納河北岸。後來了那裡,果,有修長,有龐,有滿身玻璃閃閃半空,有塊塊壘壘魔方,有圖案鑲嵌,有白淨……這是巴黎的現在?

據說那老市區的舊房子改建,不隨便超過原先的高度。據說講究保持原樣。原樣就是有那麼個年頭,有那麼一個人動過腦筋,照那個年頭的「時興」,是照那個人的「高興」,蓋過這麼個房子。這麼那麼的房子留來,就有了這麼那麼的不同,你說,玩兒吧……初一個方,人怎麼說,我怎麼聽。這是一位法國朋友漢語告訴我的話。「你說,玩兒吧。」這一句是一字不差的「實錄」。

據說新建改建一座樓,規定百分一的建築費修飾門面。據說老房子門面古舊,裡面是現代化了。惜我不隨便走裡面,不過從陽台窗台來,我是相信的。陽台窗台那又三言兩語說不清楚,那是一個專題,這裡來不及「囉嗦」————這是法國朋友的漢語,他開車帶我們南方。

汽車走在高速公路,兩邊的綠樹連綿,比我們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黃瑤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