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儿歌的“反动”

一儿歌胡怀琛〔2〕

“月亮!月亮!

有半那了?”

“被人偷了。”

“偷做甚?”

“镜子照。”

二反动歌孩子半月亮,

我是“破镜飞”,原却是被人偷了。

有趣呀,有趣呀,了镜子了!

是我见圆的方的长方的八角六角的菱花式的宝相花〔3〕式的镜子矣,有见半月形的镜子。

我是乎很不有趣!

谨案孩子略受新潮,辄敢妄行诘难,人不古,良足慨!拜读原诗,亦存失,倘改二句“两半那了”,即全璧矣。胡先生夙擅改削〔4〕,不鄙言河汉。夏历中秋前五日,某生者〔5〕谨注。

十月九日。

KK

〔1〕本篇最初表一九二二年十月九日《晨报副刊》,署名某生者。

〔2〕胡怀琛(1886—1938)字寄尘,安徽泾县人。他是本书《所谓“国”》一文中所说的国“鸳鸯蝴蝶体”一。他在一九二二年九月给郑振铎的信中曾攻击新文运动说:“提倡新文的人,意思改造中国的文;但是几年,不但有收效,且有些反动。”者在所说的“儿歌的‘反动’”,就是针言论的。

〔3〕宝相花蔷薇科,花似蔷薇,朵色丽。〔4〕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对于批评家的希望目录+书签反对“含泪”的批评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