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题记

现在有谁经西长安街一带的,总见几衣履破碎的穷苦孩子叫卖报纸。记三四年前,在他身偶剩有制服模的残余;再早,就更体面,简直是童子军〔1〕的拟态。

那是中华民国八年,即西历一九一九年,五月四日北京生山东问题〔2〕的示威运动,因散传单的是童子军,不知怎的竟惹了投机的注意,童子军式的卖报孩子就现了。其年十二月,日本公使幡酉吉抗议排日运动〔3〕,情形今年致相同;是我的卖报孩子却穿破了一身新衣,便不再做,见年不年显穷苦。

我在《新青年》的《随感录》〔4〕中做些短评,在前一年,因所评论的是问题,所无,原因忘却了。但就现在的文字,除几条泛论外,有的是扶乩,静坐,打拳的;有的是所谓“保存国粹”的;有的是那旧官僚的经验豪的;有的是海《报》的讽刺画的〔5〕。记的《新青年》,是正在四面受敌中,我所付的不一部分;其他,则本志具在,无须我言。

五四运动,我有写什文字,现在已经说不清是不做,是散失消灭的了。但那革新运动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所谓“国学”目录+书签望勿“纠正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