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望勿“纠正”

汪原放〔2〕君已经了古人了,他的标点校正说,虽不免谬误,但体是有功者读者的。谁料流弊却无穷,一班效颦〔3〕的便随手拉一部书,你标点,我标点,你序,我序,他校改,校改,又不肯的做,结果是糟蹋了书。

《花月痕》〔4〕本不必宝贝书,但有人标点付印,是各随各便。书最初是木刻的,有排印本;最是石印,错字很,现在通行的是一。至新标点本,则陶乐勤〔5〕君序云,“本书所取的原本,虽属佳品,是错误尚。余虽加纠正,失检处,势必难免。……”我有错字很的石印本,偶比了二十五回中的三四叶,便觉是石印本,因陶君石印本的错字未纠正,石印本的不错字儿却纠歪了。

“钗黛直是子虚乌有,算不什。……”

“直是”就是“简直是一”意,纠正本却改“真是”,便原意很不相同了。

“秋痕头包着绉帕……突见痴珠,便含笑低声说,‘我料你挨不十,其实何苦呢?’“……痴珠笑,‘往再商量罢。’……”

他俩虽沦落,但其却有什悲哀,所笑。纠正本却将两“笑”字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题记目录+书签为“俄国歌剧团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