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随感录35

从清期末年,直现在,常常听人说“保存国粹”一句话。

前清末年说话的人,约有两:一是爱国志士,一是洋游历的官。他在题目的背,各各藏着别的意思。志士说保存国粹,是光复旧物的意思;官说保存国粹,是教留生不剪辫子的意思。

现在了民国了。所说的两问题,已经完全消灭。所我不知现在说话的是那一流人,话的背藏着什意思了。

是保存国粹的正面意思,我不懂。

什叫“国粹”?照字面,必是一国独有,他国所无的物了。换一句话,便是特别的东西。但特别未必定是,何应该保存?

譬一人,脸长了一瘤,额肿一颗疮,的确是与众不同,显他特别的子,算他的“粹”。据我,不将“粹”割了,同别人一的。

倘说:中国的国粹,特别且;又何现在糟此情形,新派摇头,旧派叹气。

倘说:便是不保存国粹的缘故,了海禁〔2〕的缘故,所必须保存。但海禁未前,全国是“国粹”,理应了;何春秋战国五胡十六国闹不休,古人叹气。

倘说:是不汤文武周公〔3〕的缘故;何真正汤文武周公代,先有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随感录33目录+书签随感录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