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随感录36

现在许人有恐惧;我有恐惧。

许人所怕的,是“中国人”名目消灭;我所怕的,是中国人从“世界人”中挤。

我“中国人”名目,决不消灭;人在,总是中国人。譬埃及犹太人〔2〕,无论他有“国粹”有,现在总叫他埃及犹太人,未尝改了称呼。见保存名目,全不必劳力费。

但是在现今的世界,协同生长,挣一位,即须有相的进步的智识,德,品格,思,才够站住脚:极须劳力费。“国粹”的国民,尤劳力费,因他的“粹”太。粹太,便太特别。太特别,便难与人协同生长,挣位。

有人说:“我特别生长;不,何中国人!”

是乎从“世界人”中挤。

是乎中国人失了世界,却暂仍在世界住!——便是我的恐惧。

〔1〕本篇最初表一九一八年十一月十五日《新青年》五卷五号,署名俟。

〔2〕埃及犹太人即犹太人(又称色列人或希伯人)。他最先住在埃及亚历山城等,公元前一三二○年,其民族领袖摩西带领他离埃及,前往迦南(巴勒斯坦)建国。因他埃及,故有埃及犹太人称。了公元七○年,犹太人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随感录35目录+书签随感录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