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随感录37

近很有许人,在那竭力提倡打拳。记先前曾有一回,但那提倡的,是满清王公臣〔2〕,现在却是民国的教育〔3〕,位分略有不同。至他的宗旨,是一是二,局外人便不知。

现在那班教育,“九玄女传与轩辕黄帝,轩辕黄帝传与尼姑”的老方法,改称“新武术”,又是“中国式体操”,叫青年练习。听说其中处甚,重的举两,是:

一,在体育。据说中国人了外国体操,不见效验;所须改习本国式体操(即打拳)才行。依我:两手拿着外国铜锤或木棍,手脚左伸右伸的,约筋达,该有点“效验”。无竟不见效验!那改途练“武松铐”那些戏了。或者因中国人生理与外国人不同的缘故。

二,在军。中国人打拳,外国人不打拳:有一见面打,中国人胜,是不消说的了。即使不外国人“板油扯”,消一阵“乌龙扫”,便一齐扫倒,从此不爬。无现在打仗,总枪炮。枪炮件东西,中国虽“古已有”,是此刻有了。藤牌操法,又不练习,怎御枪炮?我(他不曾说明,是我的“管窥蠡测”):打拳打,总达“枪炮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随感录36目录+书签随感录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