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随感录38

中国人向有点。——惜有“人的”,是“合群的爱国的”。便是文化竞争失败,不再见振拔改进的原因。

“人的”,就是独异,是庸众宣战。除精神病的夸狂外,的人,抵有几分才,——照Nordau〔2〕等说,说就是几分狂气,他必定己觉思见识高庸众,又庸众所不懂,所愤世疾俗,渐渐变厌世,或“国民敌”〔3〕。但一切新思,从他,政治宗教德的改革,从他端。所有“人的”的国民,真是福气!幸运!

“合群的”,“爱国的”,是党同伐异,是少数的才宣战;——至别国文明宣战,却尚在其次。他己毫无特别才,夸示人,所国拿做影子;他国的习惯制度抬很高,赞的了不;他的国粹,既有荣光,他有荣光了!倘若遇见攻击,他不必应战,因蹲在影子张目摇舌的人,数目极,须mob〔4〕的长技,一阵乱噪,便制胜。胜了,我是一群中的人,胜了;若败了,一群中有许人,未必是我受亏:凡聚众滋,具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随感录37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