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随感录56

近常听人说,“激主义〔2〕了”;报纸常写着,“激主义了”。

是有几文钱的人,很不高兴。官员着忙,防华工〔3〕,留俄国人;连警察厅向所属了严查“有无激党设立机关”的公。

着忙是无怪的,严查无怪的;但先问:什是激主义呢?

是他有说明,我无从知,我虽不知,却敢说一句话:“激主义”不,不必怕他;有“了”是的,应该怕的。

我中国人,决不被洋货的什主义引动,有抹杀他扑灭他的力量。军国民主义,我何尝同别人打仗;无抵抗主义,我却是主战参战〔4〕的;由主义,我连表思犯罪,讲几句话难;人主义,我人身买卖呢。

所无论什主义,全扰乱不了中国;从古今的扰乱,不听说因什主义。试举目前的例,便陕西界的布告〔5〕,湖南灾民的布告〔6〕,何等怕,与比利公布的德兵苛酷情形,俄国别党宣布的列宁政府残暴情形,比较,他简直是太平了。德国说是军国主义,列宁不消说是激主义哩!

便是“了”了。的果是主义,主义达了罢;倘若单是“了”,他便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随感录38目录+书签随感录5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