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随感录57

高雅的人说,“白话鄙俚浅陋,不值识者一哂者。”

中国不识字的人,单讲话,“鄙俚浅陋”,不必说了。“因己不通,所提倡白话,文其陋”我辈的人,正是“鄙俚浅陋”,不在话了。最叹的是几位雅人,不《镜花缘》〔2〕说的君子国的酒保一般,满口“酒一壶乎,两壶乎,菜一碟乎,两碟乎”的终日高雅,却在吟古文,显高古品格;一讲话,便依是“鄙俚浅陋”的白话了。四万万中国人嘴的声音,竟至总共“不值一哂”,真是怜煞人。

做了人类仙;生在;明明是现代人,吸着现在的空气,却偏勒派朽腐的名教,僵死的语言,侮蔑尽现在,是“现在的屠杀者”。杀了“现在”,便杀了“将”。——将是子孙的代。

KK

〔1〕本篇最初表一九一九年五月《新青年》六卷五号,署名唐俟。

〔2〕《镜花缘》长篇说,清代李汝珍著,一百回。所引酒保的话,见该书二十三回《说酸话酒保咬文》。“君子国”应淑士国。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随感录56目录+书签随感录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