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随感录58

慷慨激昂的人说,“世浇漓,人不古,国粹将亡,此吾所仰扼腕切齿三叹息者!”

我初听话,曾吃一惊;翻翻旧书,偶见《史记》《赵世》〔2〕面记着公子反主父改胡服〔3〕的一段话:

“臣闻中国者,盖聪明徇智所居,万物财所聚,贤圣所教,仁义所施,《诗》《书》礼乐所,异敏技所试,远方所观赴,蛮夷所义行;今王舍此袭远方服,变古教,易古,逆人,佛者,离中国,故臣愿王图。”

不是与现在阻抑革新的人的话,丝毫无异?又在《北史》〔4〕见记周静帝的司马的话:“尤妒忌,宫莫敢进御。尉迟迥女孙有色,先在宫中,帝仁寿宫见悦,因幸。伺帝听朝,杀。怒,单骑从苑中,不由径路,入山谷间三十余;高颎杨素等追及,扣马谏,帝太息曰,‘吾贵子,不由。’”

又不是与现在信口主张由反由的人,由所的解释,丝毫无异?别的例证,必,我见闻狭隘,不举了。但即此,已见虽经了许年,意见是一。现在的人,实在古很呢。

中国人倘努力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随感录57目录+书签随感录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