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随感录61

欧战才了的候,中国很抱着许希望,因此现在许悲观绝望的声音,说“世界有人”,“人句话是骗人的”。有几位评论,引了他外国论者己责备己的文字,证明所谓文明人者,比野蛮尤其野蛮。诚是痛快淋漓的话,但问:照我的意见,怎才算有人呢?那答话,约是“收回治外法权〔2〕,收回租界,退庚子赔款〔3〕……”现在很渺茫,实在不合人。

但又问:我中国的人怎?那答话,“……”。人“……”的人的头,决不掉人。因人是各人竭力挣,培植,保养的,不是别人布施,捐助的。

其实近真正的人,说的人不很,并且说了犯罪。若论皮毛,却总算略有进步了。回虽是一场恶战,居有“食寝皮”,有“夷其社稷”〔4〕,且新兴了十八国〔5〕。就是德国待比国,说残暴绝伦,但比国的公布,是囚徒不给饮食,村长挨了打骂,平民送战线类。些情,在我中国己己常有,算什希奇?

人类尚未长,人尚未长,但总在那荣滋长。我果问问良,觉一滋长,便什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随感录59目录+书签随感录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