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随感录62

古很有几位恨恨死的人物。他一面说些“怀才不遇”“宁论”〔2〕的话,一面有钱的便狂嫖滥赌,钱的便喝几十碗酒,——因不平的缘故,是就恨恨死了。

我应该趁他活着的候问他:诸公!您知北京离昆仑山几,弱水〔3〕黄河几丈?火药除了做鞭爆,罗盘除了风水,有什处?棉花是红的是白的?谷子是长在树,是长在草?桑间濮〔4〕何情形,由恋爱怎态度?您在半夜忽觉有些羞,清早居有点悔?四斤的担,您挑?三的,您跑?

他果细细的,慢慢的悔了,便很有些希望。万一越不平,越愤怒,那便“爱莫助”。——是他终恨恨死了。

中国现在的人中,不平愤恨的分子太了。不平是改造的引线,但必须先改造了己,再改造社,改造世界;万不单是不平。至愤恨,却几乎全无处。

愤恨是恨恨死的根苗,古人有许,我不蹈他的覆辙。

我更不借了“无公理,无人”些话,遮盖暴弃的行,称“恨人”,一副恨恨死的脸孔,其实并不恨恨死。

KK

〔1〕本篇最初表一九一九年十一月一日《新青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随感录61目录+书签随感录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