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随感录65

从前见清朝几件重案的记载,“臣工”〔2〕拟罪很严重,“圣”常常减轻,便:约因博仁厚的名,所玩些花罢了。细,殊不尽。

暴君治的臣民,抵比暴君更暴;暴君的暴政,常不餍足暴君治的臣民的望。

中国不提了罢。在外国举一例:件则Gogol的剧本《按察使》〔3〕,众人禁止他,俄皇却准演;件则巡抚放耶稣,众人却求将他钉十字架〔4〕。

暴君的臣民,愿暴政暴在他人的头,他却着高兴,拿“残酷”做娱乐,拿“他人的苦”做赏玩,做慰安。己的本领是“幸免”。

从“幸免”又选牺牲,供给暴君治的臣民的渴血的望,但谁不明白。死的说“阿呀”,活的高兴着。KK

〔1〕本篇最初表一九一九年十一月一日《新青年》六卷六号,署名唐俟。

〔2〕“臣工”群臣百官。

〔3〕Gogol果戈理。参本卷102页注〔18〕。《按察使》,今译《钦差臣》,一人三四年至一八三六年间。〔4〕耶稣被钉十字架的故,据《新约全书》记载,耶稣在耶路撒冷传,门徒犹所卖,被捕解罗马帝国驻犹太总督彼拉。彼拉因耶稣无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随感录62目录+书签随感录6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