後記

右《子夜》十九章,始於一九三一年十月,至一九三二年十二月五日脫稿;其間因病,因,因海戰,因熱,復輟者,綜計亦有八個月,所還是倉卒書,未遑細細推敲。

但構思時間卻比較的長些。一九三○年夏秋,我因為神經衰弱、胃病、目疾,同時並,足有半年不讀書文,於是每訪親問友,在一些忙人中間鬼混,消磨時光。就在那時候,我有了規模描寫中國社會現象的企圖。後來我的病些,就時常實現我這「野」。一九三一年十月,乃整理所的材料,開始寫。所此書在構思,我算是過一番的。

現在寫了,視仍復疏漏。是我已經疲倦了,神經衰弱病又有復發勢,我不遑再計工拙,就靦版了。

我的原定計畫比現在寫的還許。例農村的經濟情形,市鎮居民的意識形態(這決不像某一班人所像那樣單純),及一九三○年的「新儒林外史」,——我本來打算連鎖現在這本書的總結構內;又書中已經描寫的幾個結構,本打算還發展充分些;是因為今夏的酷熱損害了我的健康,馬馬虎虎割棄了,因本書就為現在的樣子——偏重於市生活的描寫。

我仍感謝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十九章目录+书签再來補充幾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