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夜

臺北的冬夜,經常是著冷雨的。傍晚時分,一陣乍寒,雨,又淅淅瀝瀝開始落來了。溫州街那些巷子裏,早已冒寸厚的積水來。余嶔磊教授走巷子口張望時,腳套著一雙木屐。他撐著一油紙傘,紙傘破了一個洞,雨點漏來,打余教授十分光禿的頭,冷他不由縮脖子打了一個寒噤。他身罩著的那襲又厚又重的舊棉袍,竟敵不住臺北冬夜那陣陰濕砭骨的寒意了。

巷子裏灰濛濛的一片,一個人影沒有。四周沉靜,有雨點灑在遠遠近近那些矮屋的瓦檐,發一陣沙沙的微響。余教授在冷雨中,撐著他那破紙傘,佇立了片刻,終於又踅回他巷子裏的中。他的右腿跛瘸,穿著木屐,走一步,拐一,十分蹣跚。

余教授棲住的這棟房子,跟巷中其他那些學宿舍一樣,是日據時代留來的舊屋。年久失修,屋檐門窗早已殘破不堪,客廳的板,仍舊鋪著榻榻米,積年的潮濕,蓆墊一逕散著一股腐草的霉味。客廳裏的傢俱很簡陋:一張書桌、一張茶几、一對襤褸的沙發,破肚子統統暴了棉絮來。桌、椅、榻榻米,七橫八豎,堆滿了一本本舊洋裝書,有的脫了線,有的發了毛,許本卻脫落身首異處,還有幾本租來的牛皮紙封面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游園驚夢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