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葬

一個十二月的清晨,色陰霾,空氣冷峭,寒風陣陣吹掠著。臺北市立殯儀館門口,祭奠的花圈,白簇簇排街。兩排三軍儀隊,頭戴著閃亮的鋼盔,手裏持著槍,分左右肅立在門外。街的通已經斷絕,偶爾有一兩部黑色官汽車,緩緩駛了進來。這時一位老者,卻拄著拐杖,步行殯儀館的門口。老者一頭白髮雪,連鬚眉是全白的;他身穿了一套舊的藏青嗶嘰中山裝,腳一雙軟底黑布鞋。他停在門口的牌坊面前,仰頭,覷眼睛,張望了一,「李故陸軍一級將浩靈堂」,牌坊端掛著橫額一塊。老者佇立片刻,後拄著拐杖,彎腰了一弓,顫巍巍往靈堂裏,蹭了進。

靈堂門口,擱著一張寫字桌,面置了硯臺、墨筆並攤著一本百褶簽名簿。老者走進來,守在桌後一位穿了新制服,侍從打扮的年輕執,趕緊做了一個手勢,請老者簽名。

「我是秦義方,秦副官。」老者說。

那位年輕侍從卻很有禮貌遞過一支蘸飽了墨的毛筆來。

「我是李將軍的老副官。」

秦義方板著臉嚴肅說,他的聲音有些顫抖了,說完,他不待那位年輕侍從答腔,逕拄著拐杖,一步一步,往靈堂裏走。靈堂內疏疏落落,有幾位提早前來弔唁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冬夜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