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斯博士與改變歷史的書

世人往往存有相當普遍的誤解,認為書籍乃是沒有生氣、沒有力量、平寧靜的東西,祇合保藏在經院學府或其他遠離塵世的方。在持有這一類誤解的人目中,書籍中充滿了不切實際的學理玄談。對於在現實生活中打滾,需「實求是」的人,一無處。

與這種誤解恰對比的是,某些叢林中的蠻族對於書籍反有更的敬意。他們一印刷品便躬身拜;因為他們認為印刷品具有傳達訊息的魔力。在人類的歷史,我們找無數的證據:書籍絕不是無聲無息的東西,常常是具有「動力」的,足轉變歷史進行的方向——有時候是往處變,有時候是朝壞處變。

歷代的獨裁者幾乎曾在書籍中發現過有潛存的「桀驁不馴」的力量存在。當暴君與極權政體時,他們祇是了壓制反對派,扼殺新思,一個念頭幾乎毫無例外是將含有反對觀點的書籍加毀滅,有時甚至於株連禍結,使那些書籍的者亦不免禍。相反的,他們有時會利書籍為增強控制的工具,像希特勒的「我的奮鬥」,像馬克斯的「資本論」,至卷帙浩繁的列寧史達林的著,屬於這一類。這些暴君們對於書籍中藏有龐無匹的爆炸力量一,似乎比一般人的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聯經新版前記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