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治學之父與惡魔 馬基維利及其王者論

四百年來,在世人目中,「馬基維利式的」這個形容詞,一直是與殘酷、邪惡、奸狡、陰險等字眼具有相同的意義。這個形容詞來一個人,即馬基維利(Niccolo Machivelli,1469—1527)。

馬基維利這個人,一直被認為是喜歡玩弄權謀策略、偽善、不顧德、不守原則的流政客的象徵。世人解釋馬基維利的整個哲學,就是「為達目的,不擇手段。」已相信,馬基維利的最高原則便是所謂政治的權宜計,利害失來定是非。在十七世紀的英國頗流行的「老尼克」(Old Nick)這個名詞,其意思即指魔鬼與馬基維利的。換言,他的惡名昭彰,已經與魔鬼等量齊觀。

究竟世人對於馬基維利的輕蔑與指責是否過苛?對於他的評價是否公平?不無重加探討的餘。

馬基維利的罪名,說完全來一本書,即「王者論」(The Prince);此書著於一五一三年,但直一五三二年即者世五年後,才版。一本書決不完全脫離其創的時代,這種關係在「王者論」這本書了最明白的證明。這本書像其他偉的書籍一樣,包含著許不朽的至理名言。

政變後閉門著書

關於馬基維利其人的生平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唐斯博士與改變歷史的書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