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之者聚、生之者寡 馬爾薩斯及其「人口論」

政治是管理眾人,人口問題說是「眾人」的本源。一個國人口、土、與主權為基本素,對於人口問題果缺乏健全長遠的政策,則環繞著人口問題發生的其他民生問題,必定難獲圓滿的解決。

近代人討論人口問題,馬爾薩斯的「人口論」是最重的一本著。

在十八世紀的末葉,西方學者中有不少人具有幻「烏托邦」現的傾向。理主義者的理論,及、法兩國革命的功,引一般人的幻覺,認為人真是十全十,無所不的;因此,由人來建立樂園,乃是旦夕的情。

在這些「樂觀人士」中,最名的有兩位;一是英國的顧德溫(William Godwin),一是法國的康謝(Marquis de Condorcet)。顧德溫在他所著的「政治正義論」中,他對即將實現的理世界的期待寫很清楚。他相信,將來有一,「人生是此充實,我們無需睡眠;生命是此豐足,我們無需死亡。人們對婚姻的需由追求知識來代替。」簡言,人簡直無異於神話中的使。他認為,「其他的進步,將伴隨著人類的健康長壽俱來。」照他的說法,世間將再無戰爭,再無犯罪,不再需有所謂司法機構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自由企業的守護神 史密斯及其「國富論」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