個人與國家之間 梭羅及其「不服從論」

人們提梭羅(Henry David Thoreau)的名時,不由便他是一個目光敏銳的觀察者,愛離群索居的戶外生活,崇尚簡樸平易的生活力式,是一位偉的詩人與神祕主義者,更是一代散文。

人們往往會忽略了梭羅在國歷史另有其重的一面;他曾寫過最激烈的宣言,反對權威與政府。國開國元勳傑弗遜曾說,「治理最少的政府,便是最的政府。」梭羅則更進一步說:「完全不管的政府,才是最的政府。」

梭羅述的「警句」,現在他一篇有名的文章「不服從論」(Civil Disobedience)裡。他的這篇論文最初於一八四九年五月發表在一本短命的刊物邊,那是皮琶娣女士(Elizabeth Peaboby)主辦的「學文粹」(Aesthetic Papers)。原來的題目是「反抗文人政府」,後來又改「不服從的責任」,再後就簡化為「不服從論」了。這篇文章最初發表時根本沒有引甚麼注意,讀者為數極少。是,在發表後約一百年間,這篇文章不僅有千千萬萬個人閱讀,且影響了千百萬人的命運。究竟梭羅其人的信仰是否屬於哲學的安納其主義(無政府主義)者,我們分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食之者聚、生之者寡 馬爾薩斯及其「人口論」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