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支筆勝過聯合艦隊 馬漢及其「海權論」

中國人說一個人的文章有力量,往往「有筆刀」,「氣挾風雷」一類的說法。近代有一位國,他的品被稱為「比一支聯合艦隊更為強有力」。又說,「超級戰艦是他的兒女,十六吋口徑巨砲的怒吼則祇是他呼聲的回響。」

這便是艾爾符瑞.馬漢(Alfred T.Mahan),使他享有此盛名的原因是由於一部書,那便是「海權論」(The Influence of Sea Power Upon History,1660—1783)。按:此書名照字面來譯,應是「一六六○年至一七八三年間海權對歷史的影響」,似簡化為「海權論」。楊鎮甲將軍譯「海軍戰略論」,是馬漢另一著。

「海權論」被稱為現代著中「最富於燃燒的一本」;其者馬漢將軍在造現代化海軍的就,比全世界任何一個人的貢獻。就歷史著來講,恐怕沒有任何一本書像「海權論」這樣發生此直接廣遠的影響的。

馬漢指,有史來,海權是統治世界的決定因素。任何國爭霸,並造舉足輕重勢,且在國內達最限度的繁榮與安全,控制海權實為切圖。陸權國,果沒有海口,無論其國土何廣袤,最後終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病態的預言家 馬克斯及其「資本論」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