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臟地帶與世界島 麥金德及其「地緣政治學」

被稱為「一支筆勝過聯合艦隊」的馬漢將軍,「海權論」一書,激發了列強爭相擴展強海軍的企圖,從影響了現代歷史的方向。是「海權論」的體系在馬漢筆建立來後,不過十年就因受兩個新因素的影響聲光減。

這兩個新的因素,一是一九○三年國的萊特兄弟製造飛機,首次試飛功;另一個則是一九○四年英國理學麥金德(Halford Mackinder,1861—1947)所發表的一篇科學論文,此人後來被尊崇為「緣政治學父」。這兩件情發生當時,世人沒有體會它們的重,,由於這兩個新因素的,終於使整個球的面目為一變。

一九○四年一月廿五日,英國皇理學會在倫敦舉行會,麥金德在會中宣讀了他的有名的論文「歷史中的理樞紐」(The Geographical Pivot of History)。在那樣一個學術環境中,提供一種具有革命的理論,似乎是難於像。麥金德這篇論文,印刷來一共二十四頁,祇不過是一本極普通的冊子已;但他深刻謹嚴的方法,剖析了理與政治間的關係,由過將來,條分縷析,由引發了新的觀念,使全世界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一支筆勝過聯合艦隊 馬漢及其「海權論」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