窮究心與血的奧秘 哈維及其「血液循環論」

古代的種種理論

直十七世紀初葉,人類對於生物科學的知識與研究,正同在哥白尼前對於文學的研究一樣,甚為膚淺。公元二世紀時的希臘醫學加倫(Galen)曾留有關臟、靜脈、動脈、血的理論,一直傳十七世紀,當時醫學院裡老師傳授與學生實習的,仍限於加倫那些古老的理論為範圍。

在這一千年間,人類對於血循環及臟功的瞭解,並沒有少增進。亞理士德曾經教導門徒說,血是由肝臟所造,後注入臟,再經過身體流入血管中。他相信,臟是人體熱力的來源與才思所寄。亞歷山力亞學院的伊拉西斯特拉塔斯(Erasistratus)則認為,動脈裡面有一種氣體元氣。這種觀念被加倫提矯正,加倫發現動脈中流動的是血非氣體;不過,在他後幾百年,醫學界仍有人相信,動脈裡面的血含有某種元氣,具有促進生機活潑的。

在舊傳統牢不破的社會背景,唯有最勇敢的科學才敢於對古代流傳來的遺規陳言提質詢。加倫的品一直就被人視為神聖的經典,不容辯論更不容懷疑。按照加倫的說法,肝臟是血系統的中。消化後的食物先進入肝臟,由肝臟製造血,「元氣」就加進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隻手推開宇宙之窗 哥白尼及其「天體運行論」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