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體系的創建者 牛頓及其「數學原理」

在所有對於人類曾發生重影響的著中,很少有一本書像牛頓的「數學原理」那樣為千千萬萬人頌揚讚嘆,真正讀過的人卻寥寥數。

牛頓(Isaac Newton,1642—1727)這部書的全稱是「哲學數學原理」(Philosophiae Naturalis Principia Mathematica),者似乎是有意使最玄奧的拉丁文寫,並夾極複雜的幾何圖解甚;因此,此書的讀者限於高水準的數學、文學物理學。

在牛頓身後的一位傳記者曾說,當「數學原理」在十七世紀末葉問世時,當時夠真正瞭解這部書的人不過三四位已。另外一種比較「寬」的估計,認為最不過十來個人真懂它。者牛頓本人承認這是一本「十分艱深的書」。但他並不因此稍感歉憾,因為他是有意此,他本來就是寫給對數學有精深研究的人讀的。

歷代的科學尊崇牛頓是人類有史來最偉的才一。他對於人類的貢獻,真歷百世不朽,譬——

法國的文學賴普雷斯(Pierre Simon Laplace)曾說,「數學原理」較人類中才所製的任何果,更為偉。

荖名數學拉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窮究心與血的奧秘 哈維及其「血液循環論」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