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词牌浅释

词有词牌。例满江红,西江月等等。所谓词牌,就是词的格式的名称,清代万树的《词规》中共收一千一百八十,实际词牌比数字。

词牌的历,约有面三:

一、本是乐曲名称。词的前身是配曲的歌,菩萨蛮,相传是唐代宣宗,女蛮国进贡,高髻金冠,一身璎珞(身佩带的珠宝),形菩萨,是,人有菩萨蛮一曲咏的,就词牌。西江月、沁园春等是此。

二、取词中几字做词牌的。忆江南,即因白居易的“江南……不忆江南”。念奴娇亦名江东,即因苏东坡的“江东”句。

三、原是词的题目。渔歌子是咏渔生活的,浪淘沙是咏浪淘沙的,更漏子是咏夜的。凡是词牌注明“本意”的,那词牌就是题目了。

数词牌不是词的本意,是一词谱的代号,词题词牌不生关系。一般人填词另立题目或在面注引字言其所咏志。

宋词的展共分三阶段。一阶段,晏殊、张贤、晏几、欧阳修等承袭“花间”余绪,由唐入宋的渡;二阶段,柳永、苏轼在形式与内容所进行的新的拓及秦观、赵令畤、贺铸等人的艺术创造,促进宋词现风格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词牌名的来历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