律学要略

乙亥十一月在泉州承寺律仪法讲万泉记

我,在江浙一带并不敢随便讲经或讲律,更不敢赴什传戒的场,其缘故是因人感觉着力不足。三年在闽南虽曾讲些东西,总觉非常惭愧的。次本寺诸位长者再三唤我参加戒期胜,情不却,故今与诸位谈谈,但因间匆促,未预备,参考书又缺少,兼人精神衰弱,拟在此共讲三。今先专求授比丘戒者讲些律宗历史,他人旁听,虽不解,亦是植善根。

比丘者应先了知戒律传入此土因缘,及此土古今律宗盛衰概。由东汉至曹魏初,僧人无归戒举,惟剃已。魏嘉平年中,竺僧人法中土,乃立羯磨受法,是戒律始。是算是真实传授比丘戒的始,渐渐达至繁盛期。

部广律,最初传的是《十诵律》,翻译斯部律者,系姚秦的鸠摩罗什法师,庐山净宗初祖远公法师亦竭力劝请赞扬。六朝此律最盛南方。其次翻译的是《四分律》,期《十诵律》相不远,但迟至隋朝乃有人弘扬提倡,至唐初乃盛。三部是《僧律》,东晋翻译的,六朝北方稍有弘扬者。刘宋继《僧律》,有《五分律》,翻译斯律人,即是译六十卷《华严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改过实验谈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