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十疑略释

戊寅十月六日在安海金墩宗祠讲

挽救今日世人,人皆知推崇佛法。但佛法疑问,亦复不少。故习佛法者,必先解释此疑问,乃着手习。所举十疑及解释,半采取近人说叙述,非是讲者创论。所疑固不限此,今且举此十端耳。

一、佛法非迷信

近知识分子,批评佛法谓迷信。

我辈详观各寺庙,确有特别习惯及通俗仪式,又将神仙鬼怪等混入佛法内,谓是佛法正宗。既有此奇异现相,难怪他人谓佛法是迷信。

但佛法本面目则不此,决无崇拜神仙鬼怪等。其仪式庄严,规矩整齐,实超他宗教。又佛法破除世间一切迷信与正信,岂有佛法即是迷信理。

故知他人谓佛法迷信者,实由误。倘详察,不至有此批评。

二、佛法非宗教

或有人疑佛法一宗教,此说不。

佛法与宗教不同,近人著中常言,兹不详述。应知佛法实不在宗教范围内。

三、佛法非哲

或有人疑佛法一哲,此说不。

哲求,在求真理,其理智所推测某条件即谓真理。其结果,有一元、二元、唯说。甲理在此,乙理在彼,纷纭扰攘,相非相谤。但彼等无论何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最后之□□目录+书签佛法宗派大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