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宗派大概

戊寅十月七日在安海金墩宗祠讲

关佛法疑问,前已略加解释。诸君既无所疑惑,思着手习,必须先了解佛法各宗派乃。

原佛法目的,是求觉悟本无差别。但求达觉悟目的前,必有许途径。在此途径,不妨有宗派不同。

佛法在印度古代,乘有各部执,乘虽亦分“空”“有”二派,但未别立许门户。吾国东汉,除将印度所传佛法精神完全承受外,并加融化光,中华民族文化伟悠远基础,更展中国佛法许特色。至隋唐,便渐就乘各宗分立势。今且举十宗略述。

一、律宗 又名南山宗

唐终南山宣律师所立。依法华、涅经义,释通乘律,立圆宗戒体正属人所,亦明在五戒、八戒义。

唐盛,南宋衰,今渐兴。

二、俱舍宗

依俱舍论立。分别乘名相甚精,乘相宗。乘法相宗者固应先此论,即他宗者亦应此根底,不其乘轻忽。

陈隋唐盛弘,衰。

三、实宗

依实论立。乘空宗,微似乘。

六朝盛,衰,唐殆罕有者。

二宗,即依二部论典形,并由印度传至中土。虽号称宗,实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佛法十疑略释目录+书签佛法学习初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