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学习初步

戊寅十月八日在安海金墩宗祠讲

佛法宗派概,前已略说。

或谓高深教义,难解难行,非利根智不承受。若我辈常人习佛法者,未知有何法门,使人人易解,人人易行,毫无困难,速获实益耶?

案佛法宽广,有浅有深。故古代诸师,皆判“教相”区别。依唐圭峰禅师所撰华严原人论中,判立五教:

一、人教

二、乘教

三、乘法相教

四、乘破相教

五、一乘显教

此五教,分别浅深。若我辈常人易解易行者,惟有“人教”。其他四教,义理高深,甚难了解。即了解,亦难实行。故普及社,又补助世法,挽救世人,应“人教”最合宜。

人教由何立耶?

常人醉生梦死,谓富贵贫贱吉凶祸福皆由命定,不解因果报应。或有解因果报应者,亦惟知今生现报已。若是者,现生有恶人富善人贫,恶人寿善人夭,恶人子孙善人绝嗣,是何故欤?因是佛此辈人,说三世业报,善恶因果,即是人教。今就三世业报及善恶因果分二章详述。

一、三世业报

三世业报者,现报、生报、报。

一、现报:今生善恶,今生受报。

二、生报:今生善恶,次一生受报。

三、报:今生善恶,次二三生乃至未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佛法宗派大概目录+书签佛教之简易修持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