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文:中秋的月亮-周作人

敦礼臣著《燕京岁记》云:“京师日八月节者,即中秋。每届中秋,府朱门皆月饼果品相馈赠,至十五月圆,陈瓜果庭供月,并祝毛豆鸡冠花。是,皓魄空,彩云初散,传杯洗盏,儿女喧哗,真所谓佳节。惟供月,男子不叩拜,故京师谚日,男不拜月,女不祭灶。”此记四十年前,至今风俗似无甚变更,虽民生调敝,百物较二年前超五倍,但中秋吃月饼恐怕不肯放弃,至赏月则未必有此兴趣了罢。本举杯邀月是文人的雅兴,秋高气爽,月色分外光明,更觉有意思,特别定日佳节,若在民间不见有兴味,抵就是算帐紧,月饼尚在其次。我回乡间一般月亮的意见,觉与文人者的颇不相同。普通称月日月亮婆婆,中秋供素月饼水果及老南瓜,又凉水一碗,妇孺拜毕,指蘸水涂目,祝曰眼目清凉。相信月中有裟婆树,中秋夜有一枝落人间,此亦似即所谓月华,但不幸落在人身,必奇疾,或头斗,必须断,乃取宝物。月亮在文中本是一怪物,忽圆忽缺,诸变异,潮水受它的呼唤,古人又相信其与女人生活有关。更奇的是与精神病者有微妙的关系,拉丁文便称此病日月光病,仿佛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几只现代诗目录+书签散文:月-巴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