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 “真正的世界”如何终于变成了寓言

——一错误的历史

一、真正的世界是智者、虔信者、有德者达的,——他生活在其中,他就是它。

(理念的最古老形式,比较明白、易懂、有说服力。换一说法:“我,柏拉图,就是真理。”)

二、真正的世界是现在不达的,但许诺给智者、虔信者、有德者(“给悔的罪人”)。

(理念的进步:它变更精巧、更难懂、更不捉摸,——

它变女人,它变基督教式的……)

三、真正的世界不达、不证明、不许诺,但被一安慰、一义务、一命令。

(本质仍是旧的太阳,但被雾怀疑论笼罩着;理念变崇高、苍白、北方味儿、哥尼斯堡味儿。)

四、真正的世界——不达吗?反正未达。未达就未知。所就不安慰、拯救、赋予义务:未知的东西怎让我承担义务呢?……

(拂晓。理的一呵欠。实证主义的鸡鸣。)

五、“真正的世界”是一不再有任何处的理念,不再使人承担义务,——是一已经变无、余的理念,所是一被驳的理念,让我废除它!

(明;早餐;bon sens①愉快境的恢复;柏拉图羞愧脸红;一切由灵魂哄。)

--------

①法文:的(健全的)感觉。

六、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02 哲学中的“理性”目录+书签04 作为反自然的道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