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觉人类的各知识中最有又最不完备的,就是关“人”的知识〔二〕。我敢说,戴尔菲城神庙唯一碑铭的那句箴言②的意义,比伦理的一切巨著更重、更深奥。因此,我篇论文的题目,是哲所提的最耐人寻味的问题一。但是不幸很,我说,是哲所解决的最棘手的问题一。因,果我不从认识人类本身始,怎够认识人与人间不平等的源呢?因间的推移物的递嬗应使人类的原体质生了一些变化,我若不通些变化,怎够最初由形的人究竟是什子呢?我又怎人的本身所固有的一切,因环境与人的进步使他的原始状态有所添加或有所改变的部分区别呢?正格洛巨斯石象,由间、海洋暴风雨的侵蚀,现在已经变不象一位神,象一凶残的野兽一,人类在社的环境中,由继续生的千百原因;由获了无数的知识谬见;由身体组织所生的变化;由情的不断激荡等等,它的灵魂已经变了质,甚至说灵魂的子,早已改变几乎不认识的程度。我现在再不一始终依照确定不移的本行动的人;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献给日内瓦共和国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