附录(一)

附录(一)

介绍卢梭《》

〔德〕彼·哥尔达尔

“在所有写著的人士中,卢梭取的就最巨,最显著。”是亨利·曼在他的论文《精神业》头的几句话。我细审察卢梭的著在十八世纪半的社生活意识形态中所遗留的既深刻又的痕迹,就在无数例中那些显著的就,卢梭的些就,——亨利·曼在1910年所写的话今需加限定补充——的确是在才被马克思主义经典的就所超。卢梭的《爱弥儿》整教育理论教育实践生革命的影响;通《新哀洛伊丝》的范例,十八世纪资产阶级说才达了一更高的境界,从有更深刻理解生活的现实,有《新哀洛伊丝》许就不有《维特》。在1760年的几十年,有一有文化修养的人,他的思感受不曾在某方式受卢梭的影响,在1789年的法国革命实践中,卢梭的思直接获最深刻的决定表现。

在法国启蒙思中,让·雅克·卢梭占有特殊重的位。尽管在他一生的半期,他曾次己思的果显畏惧退缩,尽管他在《社契约论》并不(形式的)民主政体——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作者附注-2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