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庵梦忆(卷七)

西湖香市

西湖香市,花朝,尽端午。山东进香普陀者日至,嘉湖进香竺者日至,至则与湖人市焉,故曰香市。进香人市三竺,市岳王坟,市湖亭,市陆宣公祠,无不市,独凑集昭庆寺。昭庆寺两廊故无日不市者,三代八朝古董,蛮夷闽貊珍异,皆集焉。至香市,则殿中边甬、池左右、山门内外,有屋则摊,无屋则厂,厂外又棚,棚外又摊,节节寸寸。凡胭脂簪珥、牙尺剪刀,至经典木鱼、伢儿嬉具类,无不集。此春暖,桃柳明媚,鼓吹清,岸无留船,寓无留客,肆无留酿。袁石公所谓“山色娥,花光颊,温风酒,波纹绫”,已画西湖三月。此香客杂,光景又别。士女闲,不胜其村妆野妇乔画;芳兰芗泽,不胜其合香芫荽薰蒸;丝竹管弦,不胜其摇鼓欱笙聒帐;鼎彝光怪,不胜其泥人竹马行情; 宋元名画,不胜其湖景佛图纸贵。逃逐,奔追,撩扑不,牵挽不住。数百十万男男女女、老老少少,日簇拥寺前左右者,凡四阅月方罢。恐江东,断无此二矣。崇祯庚辰三月,昭庆寺火。是岁及辛巳、壬午洊饥,民强半饿死。壬午虏鲠山东,香客断绝,无有至者,市遂废。辛巳夏,余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陶庵梦忆(卷六)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