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庵梦忆(卷八)

龙山放灯

万历辛丑年,父叔辈张灯龙山,剡木架者百,涂丹雘,悦文锦,一灯三。灯不专在架,亦不专在磴,沿山袭谷,枝头树杪无不灯者,城隍庙门至蓬莱岗,亦无不灯者。山望星河倒注,浴浴熊熊,又隋炀帝夜游,倾数斛萤火山谷间,团结方,倚草附木,迷迷不者。者卖酒,缘席坐。山无不灯,灯无不席,席无不人,人无不歌唱鼓吹。男女灯者,一入庙门,头不顾,踵不旋,随势潮潮,不知落何所,有听已。庙门悬禁条:禁车马,禁烟火,禁喧哗,禁豪奴不行辟人。父叔辈台松树,亦席,亦声歌,每夜鼓吹笙簧与宴歌弦管,沉沉昧旦。十六夜,张分守宴织造太监山巅星宿阁,傍晚至山,见禁条,太监忙舆笑曰:“遵他,遵他,咱遵他!”却随役,二丱角扶掖山。夜半,星宿阁火罢,宴亦遂罢。灯凡四夜,山糟丘林,日扫果核蔗滓及鱼骨蠡蜕,堆砌高阜,拾妇女鞋挂树,秋叶。相传十五夜,灯残人静,垆者正收盘核,有妇六七人买酒,酒尽,有未瓮者。买罍一,四斗许,袖中瓜果,顷刻罄罍。疑是女人星,或曰酒星。又一:有无赖子城隍庙左借空楼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陶庵梦忆(卷七)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