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农本草经序

儒者不必医名。知医理,则莫儒者。春秋,与缓,神 医者。其通周易,辨皿虫义,医实儒。世言医者,必首推神农, 使神农非与太乙游,则其传不正,非赭鞭钩 。巡五岳四读。则其识不 广,非土所生万千类,验其治与否,则其业不神,传不正,识不广。

业不神,难日取玉石草木禽兽虫鱼米谷属,历试,亲尝,亦仅与商贾 市贩等耳,医乎何与。吾故曰神农,千古儒,考崇文总目,载食品 一卷,五脏论一卷,皆系神农。其本久不传,传者,神农本草经耳, 亦无专本。唐审元裒辑,书录解题,谓观本草,读书志谓证类本草。

厥缪希雍有疏,卢颐有乘雅半偈,皆本经主,或参臆说,或 益衍断,解愈纷,义愈晦,未有考核精审。卓有所明者,则证古难, 证古折衷至是,尤难。孙渊观察,偕其从子凤卿,辑神农本草经三 卷,吴普名医外,益说文、尔雅、广雅、淮南子、抱朴子诸书。不列古 方,不论脉证,古圣殷殷治世意,灿列眉。孔子曰,识鸟兽草 木名,又曰致知在格物,则是书。非徒医书,实儒书,其 远胜希雍颐诸人固宜。或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神农本草经序目录+书签校定神农本草经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