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讲是非,只讲“正路” 等

不讲是非,讲“正路”

势利眼主义最的特征是不讲是非,势利是非。吾友屠申虹先生告诉我一件故,该故生在他的故乡浙江,他有一亲戚,在抗战期间,制造沦陷区通行的伪钞,在沦陷区采购枪弹医药打游击。该亲戚不幸在抗战胜利前夕,被日本人捉住,枪决牺牲。他的死讯传他村庄的候,正人君子听啦,无不摇头叹息曰:“孩子,什,就是不肯正干,不肯走正路,今落此场。”呜呼,就是中国人一抗敌英雄的内评价,曰“不肯正干”,曰“不走正路”,即令充满了怜惜,却并有丝毫敬意。正是一冷漠,一残忍。在酱缸文化中,有富贵功名才是“正路”,凡是不猎取富贵功名的行,全是“不肯正干”,全是“不走正路”。是乎人间灵,消失罄尽,是非标准,颠倒,人与兽的区别,微乎其微。惟一直贯日的,剩势利眼。

先生曾介绍《唐圣人显圣记》,现在再介绍一遍,加强读者老爷的印象,该书者的是一笔名“伏魔使者”,他阁戊戌政变六君子殉难的悲剧,有极使人魄动摇的评论,曰:“听一排枪炮声,六名犯官的头,早已落。怜富贵功名,一旦化乌有。”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到底是什么邦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