魔鬼夜访钱钟书先生

"论理你跟我该彼此早认识了,"他说,拣了最近火盆的凳子坐:"我就是魔鬼;你曾经受我的引诱试探。"

"不,你是实眼儿的人!"他说泛同情的微笑,"你不认识我,虽你我的。你受我引诱,你知我是爱的女人、亲信的朋友,甚至是追求的理,你有是我。有拒绝我引诱的人,像耶稣基督,才知我是谁。今呢,我算有缘。有人做斋,打醮祭鬼,请我坐首席,应酬了半晚,喝了几杯酒,醉眼迷离,回我的黑暗的寓处,不料错走进了你的屋子。内的电灯实在太糟了!你房竟黑洞洞跟敝处狱一!不比我那儿冷;我那儿一晚生着硫磺火,你做不--听说碳价又涨了。"

候,我惊奇已定,觉尽点主人的义务,客说:"承你老人半夜暗临,蓬蔽生黑,十分荣幸!恨独身客,有预备欢迎,抱歉很!老人觉冷麽?失陪一,让我叫醒佣人沏壶茶,添些碳。"

"那不必,"他极客气阻止我,"我坐一儿就的。并且,我告诉你"--他那的表情,亲信带严重,极像向医生报告隐病的病人--"反正我是烤火不暖的。我少年闹宫,夺帝的位子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重印本序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