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是春,窗子常了。春从窗外进,人在屋子坐不住,就从门。不屋子外的春太贱了!处是阳光,不像破屋深的那明亮;处是给太阳晒懒洋洋的风,不像搅动屋沉闷的那有生气。就是鸟语,似乎琐碎单薄,需屋的寂静做衬托。我因此明白,春是该镶嵌在窗子的,比画配了框子。

同,我悟,门窗有不同的意义。,门是造了让人进的。但是,窗子有进口,譬偷或说约的情人就喜欢爬窗子。所窗子门的根本分别,决不仅是有有人进。若据赏春一,我不妨说:有了门,我;有了窗,我不必。窗子打通了人的隔膜,风太阳逗引进,使屋子关着一部分春,让我安坐了享受,无须再外面找。古代诗人像陶渊明窗子的精神,颇有。《归辞》有两句:"倚南窗寄傲,审容膝易安。"不等说,有窗凭眺,就是屋子住?他又说:"夏月虚闲,高卧北窗,清风飒至,谓羲皇人。"意思是窗子透风,屋子极乐世界;他虽是柴桑人,就近有庐山,不着避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魔鬼夜访钱钟书先生目录+书签论快乐